《師父·明白了》天意註定人為,人為決定天意

karmarider1

有苦茶,就有嘉應子;
有人生八苦,就有人生八甜。
喜吱吱的做人哲學,
融和了初一咩的「好想好想,好信好信」,與肥野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
苦中有甜,甜中有苦,
苦到一個地步,甜就會來; 甜到一個時候,苦又回來,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燒餅,視乎你或我,怎樣將甜與苦放進去,生命的記憶裏頭。

總有捨不得的人,總有悔當初的事,
要懂得放下不能改變的過去,堅持相信滿有盼望的未來,
那「師父」會知道,一直在察看的祂,會相應悄悄地改變命運。
前半生每個人的固執鬼一直發酵纏繞,來到終點站竟逐一釋懷,頓悟新的境界。

「師父」以一個似是而非的預見畫面,將本來命運線各不相關的江太平與肥野相連,
最終成就了各主角心結解開的鑰匙,造就了眾人的救贖。
若然胡蝶的執著,
引發了銀兒與冬梅的執著,
再因著喜吱吱與笑咪咪的執著,
導致一次心的悲劇;
那肥野的放下;
就促成了江太平的回頭,
成就了恕婆日夜祈求的心願,
達致了桓天生伏法的下場,
過程中同時讓初一箭與老闆娘理解到放下的重要性,
初一箭對白頭師父的話銘記在心,之後就不會因喜吱吱的死,重蹈笑咪咪的覆轍;
老闆娘如十八年前般盛著十八碗飯,若肥野能回來,就可重新開始,決心離開舊地過新生。

於是,那江太平殺老闆娘的可能性,是否曾經存在過?
「師父」親自設計的這個佈局,就只在乎肥野能否放得下那大石,然後起動後來他人的抉擇點。
也許那閃過的一幕,只是一場考驗,
祂的安排,是要讓人的自由意志主宰自己的下場,
肥野、江太平、初一箭、老闆娘,
及後到銀兒冬梅桓天生最後選擇原諒回頭與否,都有其選擇。
上天給予了轉化的機會,都要凡人去掌握逆轉的關鍵,
在最後老闆娘離開九流寨時,再看天空的光芒,
十八年前的留下,十八年後的離開,祂都沒有變改,一直看顧記念。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其實此話,尚有未說出的後續一句,
「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
來自魯迅對筆下孔乙己的評價,表現其「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立場,
就是不值其作為,但同情其遭遇,
就像蔥油餅鋪一家的一生。

恕婆婆如是,江太平如是,冬梅如是,銀兒如是,
即使是臨死不悔的桓天生,都有不如意的經歷,造成如今不念親情沒有血性的模樣。
從偷竊開始,到傷人,
演變到後來為權力不擇手段,要奪取全鎮全寨,
就只因一個母親,曾經傷害過少年時的弱小心靈,
但他的仇恨,恰巧與弟弟的思念形成反差,
正是江太平念親情,所以才甘心為哥哥賣命,
同因江太平念親情,令其得到回頭與一家人重聚的一刻。
從他救銀兒,買蔥油餅,
已開始有情感上的變化,直到命懸一線與肥野生死決之時,
肥野沒有殺他,他卻竟沒下手,反而送他回浴堂,
既喚回了良知,就讓天意成全他與親母相認。

五百次的回眸,換來一次的擦身而過

胡蝶姑娘,十八年前的石仔。
她費盡心思,耗盡青春,
為了等待一個不知生死,不知她是女兒身,不知還有否記起她,不知有沒有愛過她,
一個光頭的哥哥。
曾經自信這一份信念可跨越所有難關,
怎料再見這一面,犠牲了自身的姊妹情,犠牲了他人的愛情與幸福,
換來這一記相認,值得嗎?

原來她第一次出現,肥野的贈言已預示了「師父」為胡蝶的鋪排,
五百次回眸的典故,是一個女孩一直等待心儀的人,
直到一天終於看到了,她卻無法走到他的身邊,
她認定所愛,並願意付出自由及自主,為的只是再見到他,
於是她化成大石,在四野無人之處,孤獨等待了五百年,他才終於經過,
他卻沒有發覺這石頭,又消失了;
於是她化成大樹,在人來人往之處,經歷了五百年無數的希望又失望,
他來了,在樹腳下歇息,小睡一刻,動身之前,撫摸了樹幹,似是答謝其為他帶來清涼。
這一次她滿足了,她不須再多等五百年,
她知道要當他的妻子,還可能有很多個五百年,她深信她能做到,但不必了。
就在這平靜的當下,她發現了,原來有另一個男孩,只為了看她一面,已花了他的兩千年光陰。

五百次回眸,才能換得一次擦肩而過;
下一句實是,「那麼,我要用多少次回眸才能真正住進你的心中?」
「師父」讓她在小時遇上了光頭哥哥,她就記掛到現在,
不過原來「師父」也早讓另一位公子,暗中與她種下了四百九十九次回眸之緣,
一個女孩,一個薩琪瑪,
原來不是為了牽光頭哥哥的手,而是為了邂逅這早應一早見面的有緣人,
至於有緣能否開花結果,就看他倆的造化了。

同樣,同一個地方,同一個時間,
初一咩與喜吱吱早就結緣,蝴蝶繩結,失落到拾回,緣起緣盡,早已註定,
夢中祝英台沒有需要回眸,現實中喜吱吱已住進初一咩的心中。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 自難忘 (空房冷冰冰 山伯孤零零)

一次心與笑咪咪談情時提到蘇軾與王弗,
初一咩與喜吱吱說愛時常談梁山伯與祝英台,
但兩對情侶與其人物最後的命運卻是恰好對調了。

蘇軾與王弗的故事,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自由戀愛。
不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是真心相愛締結婚盟,
如同一次心與笑咪咪,很想得到白一一的祝福的願望,
雖然他們生前做不到,至少死後可以得到成全,總算是個安慰,亦代表了白一一的開懷。

但蘇軾與王弗的愛情,流傳至今並非因其相守相愛,而是王弗病死後,蘇軾悼念她的《江城子》。
喜吱吱死後,初一咩每早到墓前說早晨,不就是「十年生死兩茫茫」的時月見證;
從無髮到黑髮到白髮,不就是「塵滿面,鬢如霜」的演繹;
初一咩的落淚,不就是「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的表現;
來到現代,梁祝廣告牌前再遇,
時代變了,模樣卻沒有變,不就有點「縱使相逢應不識」的變奏嗎?

至於梁祝的淒美,正在於跳墳殉情的轟烈,
一次心與笑咪咪,同樣有來自父親的壓力,同樣有高中狀元的期許,還訂了一年後再見的誓約,
最重要還在於,男方先於女方走,一次心為了笑咪咪而死,笑咪咪亦活不久而跟他而去,
未寫完的「天長地久」不止得「有時盡」,
在梁祝的《化蝶》中其實是有「天長地久不分開」一句,
星星與月亮在天上照如化蝶,最後的合葬亦成了另一對梁祝的化影。
這一對,是全劇最悲情慘烈的,亦是劇中唯一可與梁祝相對應的感情故事,
笑咪咪有「淚似簾外雨 點滴到天明」的崩潰,亦因「刻骨相思唯有病」而抑鬱自盡,
當然「寫下遺書絕命」的只有她,遺書讓初一咩開了竅,也讓白一一放下心來。

最後,無聲的,歸於無聲。
不需言語,就不需文字,讓最美的定格道盡情意。

Karma_rider_voice

延伸分享:
《師父·明白了》十八年的因緣情愁
魯迅評孔乙己 –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席慕容《回眸》
蘇軾《江城子》
梁祝 化蝶 – 歷盡磨難真情在 天長地久不分開

5 關於 “《師父·明白了》天意註定人為,人為決定天意” 的評論

  1. cyleelydia

    希望blog主能看完這段長氣的留言,謝謝!
    好幸運能看到blog主這一篇的分享,看到真的好感動,身邊找不到一個對師父明白了一劇有共嗚的人,但是看到這一篇的分享令我忍不住淚水,感覺就像找到個明白自己的人。我的文筆不好,只是單單想對你說聲,感激你!
    有一個問題,不知可否請教,請問blog主欣賞這麼多電影,電視劇,甚至對每一部都有一番感受,會出現入戲太深的情況嗎? 我自己除了大結局外,並沒有看過完整的一集,看的都是一些零碎的片段,但其實看宣傳片開始就打算要看,結果我把整套劇下載到電話上,用了2日時間,看完一次,但幾天以來就抽不了身,如瘋了一樣,腦海想像的都是劇情,對白,主題歌曲,最麻煩是一直想起劇內那段淒美的愛情,就一直在一個極難過的情緒下生活。請問看劇成這樣會否是太不正常了,還是blog主也曾有如此經驗,感謝。

    回覆
    1. noeulogies 文章作者

      好多謝你鍾意睇呢篇文章,有時能夠鍾意同一部劇,都係一種緣份呢。
      其實遇到觸動到自己既戲,我的確會投入到日夜想住入面既角色,又會想像下如果佢地行另一條路會有另一種結局之類,不過在我而言,睇戲有一種極難過的情緒,如果可以痛哭發洩,反而可以抒緩到現實一D不如意既心情。

      同時,我都好感激你既支持,有時打咁多字都好想知道睇既朋友有咩感受,你真誠的留言令我都好得到鼓勵,人生中遇到知音不容易的。

      最後我諗引用返我曾經入戲至深一部劇的結局良言: To remember, to let go, and then move on.
      同《師父·明白了》一樣,只要將有過的甜記住心中,放下無奈與遺憾,然後繼續走我地的人生,我好想好想,好信好信,「師父」會帶領我地,遇到更美好的人,欣賞到更出色的作品。

      回覆
  2. 引用通告: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3 – 一個小電視迷的心聲 | To Each His Own Cinema

  3. himkbng

    不知blog主你會否看到這篇留言,但看完你的文章,我真的是很感動!
    雖然半年前這套劇已經播完,但至今我仍然不斷翻看,希望重溫當中的人生哲理。最近在搜尋其他人對此劇的感受和理解,剛好看到你這篇blog。很想感謝你分享你的看法,還那麽仔細地講解每一段關係的意思,讓我多了一些新的體會。我也認爲這套劇是近年來最有意思的劇集,雖然表面上故事很平凡,但只要細心欣賞,就會看到很多道理。
    有一件事我至今仍然不明白,就是爲什麽歡靜(靜英英)的配音與口形不一樣。我知道這是刻意安排的,但我未能理解當中的意思…我想知道blog主你有什麽看法

    回覆
  4. 引用通告: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 + 港劇總結 2015 | To Each His Own Cinema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