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將一腔熱誠給你,差一點我們也會飛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從幼稚園讀到大學,都在香港; 所有的校園回憶,都在香港。早不記得幼稚園的上學點滴,中學時期的每一日倒仍歷歷在目,2015年兩部港產片,同樣由楊千嬅擔任代言人,都是勾起過去的感覺,重返時光隧道的一道鑰匙。由她去盛載我的九十年代與千禧時期,實是合適不過,我可是從她的流行曲走過來; 縱然並非身處那個時代,或那種環境,但情感的共通,在於那些歌,那些手工勞作。就讓《五個小孩的校長》《哪一天我們會飛》帶領我們去懷舊,並一一感激我們的學校與師長。

littlebigmaster-song

《五個小孩的校長》的配樂,以好幾首經典粵語歌的旋律貫穿全片,有《友誼萬歲》有《喝采》,但都不及《小太陽》,前奏一起已闖進自己心靈深處。其實這首歌對我有什麼意義? 我並不知道,但頗肯定在幼稚園時唱過,或甚表演過,好像曾經穿過小太陽的服飾,形象依稀卻模糊。不禁想,這會是我喜歡的第一首廣東歌嗎? 只知道旋律一直活在我心內,縱不常聽,但電影一出現,就倍感親切,感動到不得已。《五個小孩的校長》亦相當聰明地不斷切入《小太陽》的音樂提示,卻等到高潮戲才讓五個小孩在台上表演,只須唱著第一句,眼淚已難再忍下去。電影相當煽情,大銀幕內的人物,戲院內的觀眾,都盡是哭泣聲,卻不覺矯情,因台前幕後的編導演的用心,相當真誠,就像他們都跟同你一起回憶,一起流淚,而非商業計算。

幼稚園的畢業禮有《小太陽》,中學也有才藝表演,並有校歌二次創作。《小太陽》聽來鏗鏘悅耳,唱起來字正腔圓,反而校歌永遠給人不合音的印象,這首英仁校歌全然合乎標準,就像我們在會堂唱著的那一首歌,連英文歌詞都填得不太對調,卻就是這點不對調,才更真心; 就像斷頭台安慰病妻一樣,重要的是那份情意。跟彭盛華的想法一樣,大概最快樂最好的時光,早已獻給中學了。在操場上的奔跑,在樓梯間的閒聊,在學校的不同角落流連,都見於《哪一天我們會飛》。場景與人物不同,那青春的感覺卻相同。

中學每年的聖誕聯歡會,就在《哪一天我們會飛》的才藝表演重現,如兩個女學生的主持風格,或者那些年本地學校的娛樂環節都同出一轍? 我沒有經歷過《我的少女時代》的逃學與打架,大概會被取笑沒有真正經歷過中學生活? 不過《哪一天我們會飛》給老師惡搞一下取花名,偶爾逃出課堂呼吸一下清新空氣,一一都在我的腦海中。蘇博文彈結他、彭盛華改歌詞、余鳳芝在後台,這一段戲就是我的最愛,最接近我的成長記憶。

set-dec-art-dir_littlebigmaster

製成品縱不完美,卻是真摯可愛,一如電影作品本身。關信輝一向不是以拍攝技巧取勝的導演,他只是有一顆赤子之心,並懂得從現實找好人好事來歌頌,《生命因愛動聽》《天作之盒》《流浪漢世界盃》一路栽種學習,到《五個小孩的校長》就修成正果。不需流於言語說教,運用情節去表達「以生命改變生命」才是真正見證,所以仍略嫌加插補習社一場是過份直白,硬要加入一個看得見的歹角,來成全呂校長的聖人形象; 但「以生命改變生命」是雙向的,呂校長也是人,她並不是下凡打救貧苦小孩,反而是小孩的生命力與童真在改變她。中產家庭沒有寄託目標,卻在一個個家庭之中,看到了她們的愛與夢想。當然,電影還是對呂校長有崇高的敬意,並借她來向天下師長道謝,當然也包括導演自己的老師。

只有滿懷感恩的心,才能拍出這種清純的作品,有著從小朋友眼光看事物的單純態度,讓成年人們講夢想的畫面份外感人,因為都是小朋友腦內的夢幻想像,在她們心目中,養育她們的人是最偉大的,最美麗的,是她們的英雄與偶像。因為有小孩的心意,拍攝剪接的粗疏不是挑剔的缺點,戲內的美術佈置更是充滿簡約的童趣。要知道幼稚園的工藝不靠電腦,都是老師與學生親自一手一腳去完成,這樣看來,《五個小孩的校長》盡見這種誠意,讓觀眾都看到這些手工製品背後的艱難與汗水,還有鮮明的中產與草根對比,如校內的黑板壁報,充滿著摺紙與繪畫,對照呂慧紅的家中佈置,黑板寫下的菜單; 開放日的預備,對比斷頭台的建造。在丈夫謝永東的工作環境,我們也看到手工斷頭台的重視,要與現代流行的3D技術同台一較高下。

《哪一天我們會飛》都強調一雙手去創造實物。有壁報與活動板的展示,當然也有手工王的課室佈置,與穿梭全片點題的紙飛機 – 還不是平常所見的簡單摺紙,每款飛機都有用心的設計。最後一幕,飛機遨翔,正跟《五個小孩的校長》結尾一曲《友誼萬歲》中「盼好風會常為你吹」共享一樣的意境。2015,上半年《五個小孩的校長》引用的話三首歌詞都出自鄭國江老師的手筆,「以真誠我祝福你,會踏上那光明前路」; 下半年竟有陳心遙的回應,「向前行 攜手行 趁青春要奮進」,原來一腔熱誠是有所傳承的。但願我們都不會忘卻初衷,曾經得到過的教訓,曾經許下的美夢理想。

2015-sheremembers-art


#2015年度重譯電影歌曲之選


#2015年度原創電影歌曲之選
#2015年度美術場景設計之選

4 關於 “願將一腔熱誠給你,差一點我們也會飛” 的評論

  1. 引用通告: 2015 我的年度電影總結 | To Each His Own Cinema

  2. 引用通告: 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 十年、校長、踏血尋梅 | To Each His Own Cinema

  3. 引用通告: 幸運是我 Happiness | To Each His Own Cinema

  4. 引用通告: 中港恩仇未了情 – 2016香港電影的三首粵語歌 | To Each His Own Cinema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