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電影總結 2013 – 整體演出篇

年度整體演出 Ensemble Cast of the year

《Beyond the Hills 非常教慾》
Cosmina Stratan, Cristina Flutur, Valeriu Andriuta, Dana Tapalaga, Catalina Harabagiu, Ionut Ghinea, Dionisie Vitcu, various nuns & sisters

2013ensemble2

觀影經驗猶如在看現實紀錄,
大部分演員都未經演藝訓練,但都緊守自身崗位,相信戲中人的選擇與決定,
置身其中,沒有黑白分明,唯有相信目前所倚靠的。

電影沒有批判單一虛構人物,而是直指建制與宗教,
每一個人都有血有肉,並認定自己做法合情合理,
他們都有善良的動機,最終得到的卻是悲劇。

對於人性與信念的試煉,對於社會與群體的看法,
因著演出的真實性,銀幕前的他們,彷彿就活在你與我處身的真實世界中。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
福山雅治, 尾野真千子, 二宮慶多, 黄升炫, Lily Franky, 真木陽子, 樹木希林, 田中哲司, 夏八木勲, 風吹淳

福山雅治演活了一個從來沒有感到被愛的男人,
卻在意外的調換事件上摸索如何去愛,什麼才是真正的愛。

看著率性自然的小朋友們,不明白大人世界,
一個只單純地順應父母,一個就時刻享受玩樂,是真性情的可愛。

看著夫妻兩邊的家庭,一個熱鬧但情感疏落,一個親近但話不投機,
不論是父與子,母與子,母與女,一家人間的相處隔膜總在上演,
直到後來心結的解開,最後一鏡讓兩家人共進彩虹下,寄望下一代的新開始。

《Zero Dark Thirty 追撃拉登行動》
Jessica Chastain, Jason Clarke, Jennifer Ehle, Mark Strong, Joel Edgerton, James Gandolfini, Édgar Ramírez, Kyle Chandler, Harold Perrineau

反恐史的起點,從一個初出茅廬的女情報員開始,
逐步見證刑求、戰友被殺,再到縮窄範圍搜捕拉登,
每一個步驟,每一處危險,就在角色間的對話與表情變化突顯張力。

全片是 Jessica Chastain 的獨腳戲,害怕到麻木再到最後一鏡的痛哭,
她以女性的形象代表著背後無數參與這場反恐任務的人員,
通過其與囚犯、同事、上司的對峙與爭持局面,
展現每個角色的不同立場與立體個性。

《2013 我愛HK 恭囍發財》
黃宗澤, 徐子珊, 謝天華, 鄭欣宜, 馮粹帆, 許紹雄, 麥長青, 古明華, 田啟文, 黃光亮

熱鬧的賀歲片,每部都強調大堆頭明星客串,
《我愛HK》系列來自TVB,自然也有公仔箱小生花旦輪流登場,
但《72家租客》、《開心萬歲》、《喜上加喜》都仍倚重外援,
只有《恭囍發財》重點集中在黃宗澤、徐子珊與謝天華的《潛行狙擊》鐵三角,
年長版本譚詠麟、葉玉卿與陳百祥的出現只屬過場性質 (亦幸好如此),
才得見電視演員合作的純熟默契與對戲火花。

《The Angels’ Share 智取威士忌》
Paul Brannigan, John Henshaw, Gary Maitland, William Ruane, Jasmin Riggins, Siobhan Reilly, Roderick Cowie, David Goodall

Ken Loach 的鏡頭向來以人為主,並對準被社會遺棄的邊緣人物。
社工的關懷,釋囚的悔過,烏合之眾的犯罪大計,
拼湊成悲劇角色聚首一堂的爆笑喜劇。

延伸分享:
Beyond the Hills (非常教慾) – 潛伏心底,暗流湧動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見微. 知著
2013 我愛HK 恭囍發財 – 香港對我地黎講 算係一個乜嘢地方?

1 關於 “我的年度電影總結 2013 – 整體演出篇” 的評論

  1. 引用通告: 我的年度電影總結 2013 | To Each His Own Cinema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