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我愛HK 恭囍發財 – 香港對我地黎講 算係一個乜嘢地方?

ilovehk

我真係唔知道自己想點,
但我好清楚自己唔想點.

曾志偉 2010年的《七十二家租客》重燃觀眾對大堆頭賀歲片的期待
但真正將一年一度賀歲片提升至不止得同喜的笑聲, 也能有同悲的共鳴, 則是翌年初始的《我愛香港》系列
注入屋邨的人情味去諷刺時弊, 重申香港人一直賴以為傲的核心價值,
去年的《喜上加喜》談末日溫情, 青春回憶卻引入太多鹽花破壞故事結構 (錢國偉的執導加入成為不協調的災難)
來到《恭囍發財》不需再緊貼時事, 集中描寫過去香港人一路走來的歷史, 以一間酒樓喻一個香港社群,
造就三年內主題闡述及劇情推進最完整流暢的一次

這一次的故事藍本其實來自 1946年 Frank Capra 的 《It’s a Wonderful Life》
資深影迷必定知道, 這部譽為影史上其中一部最勵志的電影,
在美國經歷最艱難的大蕭條時期出現, 鼓舞每一個國民, 要對人生有希望, 每一個個體都有存在世上的重要性
箇中的訊息超越年代, 在每一次社會低谷都有振奮人心的作用
亦因這歷史因素, 奠定了 《It’s a Wonderful Life》在觀眾心中的地位,
得以在每年聖誕節, 都會在當地電視台播放, 情形就如農曆年香港人必然會看周星馳的作品一般(或是近年變成了《嚦咕嚦咕新年財》)
難得的是, 它的收視仍然一年又一年的高企, 時至今日, 這部黑白片仍是每家每戶大時大節的首選, 可見其深入民心的程度
想不到在2013年, 終於有了屬於香港的版本, 以後我們也有了每年重溫又重溫的《It’s a Wonderful Life》了

一開場就奏起《開心萬歲》的主題曲, 似是要抹掉去年爛透的烏氣, 並再強調「香港是我家」的精神
同樣是天使救好人的橋段, 同樣提出了「如果沒有了你的存在」的想像,
然而, 這趟改編的時代意義在於, 大團圓酒樓猶如我們身處的香港代表,
譚詠麟的好人符號應否就此消失, 就像是香港人現在面對謊言, 被逼妥協的危機下, 一道良心的防線
如果沒有了這份心意, 沒有了這種情義, 香港會變成怎樣?
《恭囍發財》就以影像表達出來, 肯定了一些價值, 是值得不惜任何代價去保存的
不少台詞語帶雙關, 劇本中是指酒樓及在其中一班友人的交情, 但實指香港人的團結與需攜手捍衛的真正資產
「你係呢度生活左咁耐, 唔通你仲未知呢度需要D咩?」
金錢雞的對象, 宋池雄的堅持, 一再地帶領我們回想,
香港人的美好, 不在於經濟好景時的歎世界, 而是艱難時的互相扶持;
香港人的價值, 不在於金錢物質, 而在於靈魂內心

時代的選擇, 也象徵了一份改革的期盼
宋池雄剛到香港, 是麥理浩當港督之時, 正是廉政公署、免費教育、地下鐵路等的開始, 於香港人而言是一個求變的時期
朱玉圓看報紙時學習的, 是南宮夫人的專欄, 那是香港第一個談性論愛的大眾媒介, 正是風氣開放之時
《恭囍發財》亦身體力行地展現改變的決心, 交棒下一代的演員盡情發揮,
不再是曾志偉, 張學友, 梁家輝或馮粹帆等老戲骨擔起主軸, 是次焦點落在《潛行狙擊》的黃宗澤, 徐子珊及謝天華身上
年輕一輩不負所望, 掌握喜劇節奏恰到好處, 也讓老一輩所宣揚的價值得到了與新一代溝通連結的橋樑
這次亦證明了去年《潛行狙擊》能成為我最喜愛的整體演出, 不是一次的幸運, 而確是這幾位主要演員的化學作用
沒有了陳法拉, 他們的演出互動更有神采, 更為合拍
黃宗澤可能是TVB現時活躍的一線小生中, 最有可塑性的一個, 能駕馭不同類型不同背景的角色
連續四年都是賀歲片的骨幹, 黃宗澤脫離了三年前的誇張, 逐漸融入人物的個性
《等我愛你》中學習英文的笑位, 在《恭囍發財》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 也更貼合故事主題及時代需要
徐子珊要模仿葉玉卿的神態, 卻沒有一點刻意求工之感, 反而成為帶動三場高潮戲的關鍵
她在當老闆娘時向丈夫, 向夥計的變臉, 既真實的濃縮了一個老闆娘待人態度, 又演繹到既有現實考慮也有情誼共鳴的矛盾
如果宋池雄是一廂情願的善良, 那徐子珊可能代表著更多的香港人性格, 搵食的聰明與公義的追求共存平衡

鍾澍佳已是系列第四度執導, 拍攝招牌的歌舞場面時, 喜見功力提升
終於在劇情接駁上有了更自然的過渡, 在運鏡上也多了一份流暢, 少了以前的突兀
尤見於《L.O.V.E》一曲的重譯,
既能保留劇情內容於改編歌詞中交代, 又可呼應溫拿《大家樂》的青春熱血
教堂作舞台, 既有愛情的見證, 也是對心地善良純潔的歌頌
最後 Canon D 大調的改編, 溫暖人心, 使人離場時能掛上滿足的笑容
又記起《麥兜‧噹噹伴我心》的大合唱, 原來徐子珊的角色都是麥太的寫照呢

正如麥曦茵於 Facebook 當說真話越來越難,真話以一個幽默的形式出現, 也是一件抒解情緒的事
一年一度的《我愛香港》系列, 可能日後都能成為一段影史的見證
它的笑料懷舊, 提倡的信念卻是永不過時
最後一鏡, 是神仙的笑容, 每個好人, 都有自己的守護神仙, 鼓勵我們繼續堅持原則, 要將所相信的承傳下去
結局沒有壞人的報應下場, 只是有穿黑衣的叫他去賭博,
這個留白, 是再一次回應主題, 心態最重要, 能保住自己的良心, 已是最幸福的大團圓
沒有了友誼, 沒有了感情, 沒有了善惡觀, 已是對一個人最大的懲罰

延伸閱讀:
《我愛香港.開心萬歲》(I Love Hong Kong) – 以笑聲掩蓋荒謬
2011 年度我的港劇總結 – 最佳整體演出《潛行狙擊》

3 關於 “2013 我愛HK 恭囍發財 – 香港對我地黎講 算係一個乜嘢地方?” 的評論

  1. 引用通告: 我的年度電影總結 2013 | To Each His Own Cinema

  2. 引用通告: 我的年度電影總結 2013 – 整體演出篇 | To Each His Own Cinema

  3. 引用通告: 《M Club 女人俱樂部》若是有天你認得這段日記 | To Each His Own Cinema

發表迴響

